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申煤闲置资源高效利用 助推由“黑”变“绿”

2018-01-25 11:07:10 来源:磁力磁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申煤闲置资源高效利用 助推由“黑”变“绿”

天宝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利用矿内升井的报废钢材和枕木,修建悬崖栈道1000余米;利用现有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开辟登山步道10千米,扩整水泥路面3000余米。

与深圳百时得公司合作的河北百时得高新节能装备环保项目,利用闲置厂房进行科研,实现了申煤转型发展以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最快速度。

同法月萍教授合作成立的“河北法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原供销科库房改造为恒温车间,于2017年8月底,成功引进了第一批蚯种。

在申煤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他们充分挖掘矿区现有设施和资源状况,本着闲置资源二次高效利用的原则,实现了国有资产效益的最大化。

调结构去产能

转型是必然选择

磁县申家庄煤矿是一家有着40余年历史的地方国有企业,自2005年以来,该矿在连续12年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累计上缴利税42亿元,跻身全国煤炭百强矿、国家安全高效一级矿井之列。但是,随着国家化解产能政策,该矿已在2017年8月31日前整体退出煤炭和电力产能,并于10月30日通过了省化解产能领导小组验收。

申家庄煤矿关井后,曾经因煤而“兴”、因煤而“荣”已经成为历史。要想生存,转型是必然选择。但原先从事煤矿生产的大量职工亟需得到妥善安置;曾经用于采煤发电的大量设备、厂房等国有资产也必须得到稳妥处理。面对现状,怎么办?公司领导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发扬“以人文本、勤俭持家、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以现有人员和闲置资源的高效利用开启了转型发展之路。

资源高效利用

助推项目发展

磁县申家庄煤矿紧紧把握国家宏观产业调控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坚持“产学融合、多产融合、工农融合、长短线项目相融合”的发展思路,聚焦“康养旅游、循环农业、节能环保”三大产业板块,全力推动转型发展。

为了实现闲置资源的高效利用,明确了“对内高效利用、对外保底转让”的处置思路,将能够再次利用的物资设备优先使用到项目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了资产余热;将无法利用的通过公开拍卖对外出售,争取回笼部分资金,助力企业转型。

天宝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成立了景区开发项目部,派驻100余人,组建了植树造林组、基建工程组、多经产业开发组和工农关系组,协同开展工作。

一年来,已发动职工和周边村民种植树木10万余棵,修整石堰100余处,利用矿内升井的报废钢材和枕木,修建悬崖栈道1000余米,利用现有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开辟登山步道10千米,扩整水泥路面3000余米,打设机井1眼,新改扩建蓄水池7座,铺设引水管网5000余米。到目前为止,废旧资源的二次利用就节约资金达4000余万元。

为以产业支撑带动景区发展,在北京林业大学白景云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实施“万亩云林山果及中草药种植项目”,建设高档野生山菌——羊肚菇种植基地。

同时,还将开办天宝寨养生茶厂,谋划特种畜牧业养殖,这些产业都将在明后两年陆续见效,为景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生物科技项目

同法月萍教授合作成立“河北法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已安置职工30余人。

2017年8月底,申煤将原供销科库房改造为恒温车间,引进了第一批蚯种,并覆土原有矸石山100亩,进行工厂化养殖,后续将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开发叶面肥、化妆品和医药试剂等高附加值产品。

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磁县申煤将以“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原则,以实现区域经济和谐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利用现有资源建设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护理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服务楼及其配套附属用房,完成绿化及道路场地硬化等配套设施。

预计总建筑面积达29713.7㎡,其中利用矿区原有的办公楼、电影院、食堂、宿舍、招待所、职工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筑面积11408.7㎡;新建部分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护理中心、健康体检中心、附属用房等建筑面积18305.0㎡,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够提供养老服务床位700张。

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申煤”变“申美”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申煤人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激发新的活力,弄潮、扬波、激浪,阔步前行,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