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生态建设>>

环境大整治旧貌换新颜——磁县北贾璧乡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2019-03-25 15:26: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道里填埋的垃圾全部被清运走了,空气变清新了,这样的环保工作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近日,看到村子周围垃圾被清理一空,磁县北贾璧乡大红脑村村民许大爷激动地说道。

去年12月份,针对河北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磁县北贾璧乡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夜以继日促整改,在全乡范围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今全乡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

“五改”改出新面貌

北贾璧乡地处太行山东麓,25个行政村散落分布在73平方公里的千沟万壑之间,存在生活垃圾处理难、入池垃圾清运难、入桶垃圾分类难、生活习性改变难等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着全乡环境治理工作的整体推进。

为抓好全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改变生活陋习,彻底改善全乡人居环境,北贾璧乡党委政府结合国务院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全乡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的“五改”项目推进。坚持持续发力,节节推进,通过逐项“过筛子”、逐村“抓进度”、逐点“抓细节”、逐户“抓落实”,为“五改”工作抓出成效、抓出民心、抓出特色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五改”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牲畜养殖全部实现圈养,共计硬化道路74.7公里,修建垃圾池123个,改厕1744户,庭院整洁达到7490户,为全乡环境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沟沟壑壑遍布“发财树”

近年来,北贾璧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积极争取资金,努力推进山区独有特色种植,并以年增1500亩的速度,将花椒树、果树、中药材布满了北贾壁乡的每道山坡与沟壑。

重视宣传引导,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板报标语等各种信息媒体,广泛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打造生态文明美丽新贾璧的理念,植入到全乡党员群众的心中。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既要保民生又要抓环保,积极推进散煤清理置换和清洁型煤推广工作,通过宣传引导、干部带头等多种手段,动员群众主动配合完成置换。截至目前,全乡散煤置换已基本完成。

抓好全面统筹,做好维护工作。充分调动护林员、群众监督员等多方力量的积极性,建立起班子副职带队,全民参与巡查的常态化禁牧、禁烧巡查制度,切实维护好森林植被生长环境。

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北贾璧乡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以垃圾清理整治为抓手,以群众满意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全乡综合实力为牵引,通过努力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次整治活动中,全乡共计动用工程机械20余台,清运自卸车10辆,清理垃圾1000余方,省环保督查组通报的河道垃圾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同时,一条3.5公里长,连接5个村庄的河道公路已经紧锣密鼓的筹措之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太行山区广袤美丽的绿水青山中,北贾璧乡将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成效为发展契机,逐步解决环境卫生整治资金不足、卫生设施落后与群众环保意识不足等问题,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全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建设美丽新磁县,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黄涛 通讯员岳占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