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磁县:90后的他在邯郸市主题教育报告会上作报告

2019-11-06 16:1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杜东平)“为人民站岗的光荣职责、火热的训练场面、烈焰中燃烧的壮丽青春,使我无比热爱消防这个大家庭。在这里,组织给了我莫大的关怀与培养,在政治道路上给予我信仰,在日常训练中给予我鞭策,在灭火救援中给予我指导,培养我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消防员成长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在邯郸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磁县90后消防指挥员郭天兴在用情作报告。

他对党忠诚、忠于职守,他不惧危难、屡建战功,9年来,郭天兴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4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20余人。有周岁宝宝的手指被钢圈卡住必须马上处理的“急”,有抗洪抢险中被大浪卷倒又顶着滔天江水再次爬起来的“难”,有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燃气罐体短时间内有效救援被困人员的“险”,也有一天出警处理三十几起灭火救援任务的“重”。一次次的“急难险重”、一次次的火场冲锋、一次次的生命救援,将郭天兴淬炼成一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消防“铁战士”,他用自己坚定的信仰践行着对党忠诚的誓言,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扛起了群众对安全的期盼。

2017年8月14日,磁县某小区电缆短路引发火灾,多名群众被困,他到达现场后,迅速展开施救。当他搜救到八楼时发现一名瘫痪老人。此时楼内已烟雾弥漫、氧气稀薄,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给老人佩戴好救生装备,冒着浓烟摸索着将老人一步一步抱到安全地带。经过地毯式搜寻,楼内3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三进三出火场的郭天兴却由于长时间体力消耗瘫倒在地。但看到被救出的群众安然无恙时,郭天兴表示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2018年8月,磁西路段一辆压缩天然气罐车与一辆水泥罐车相撞并发生火灾,3人被困。接到报警后,郭天兴带领中队35名指战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天然气罐车车头损毁严重并且起火,火势即将蔓延到天然气罐体,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关头,郭天兴迅速部署作战力量进行灭火。在水枪掩护下,他带领侦查小组上前侦查火情。在大火的炙烤下,天然气罐体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当时正值高温天气,厚重的防护服加上大火的炙烤,十分闷热,呼吸困难。郭天兴多次进入火场,成功将三人救出。人员救出后,他又带领灭火攻坚组坚守水枪阵地将近10个小时,将火势扑灭,避免了天然气罐车爆炸。

为担负起“守夜人”这一神圣的职责,提升自身灭火救援能力,多年来,郭天兴撰写消防战评文章10余篇,修订辖区内消防单位应急预案40余份,制定完善了数字化灭火预案50余份,按照预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上百次,提升了队伍快速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增强了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为更好的完成辖区灭火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郭天兴在实践中改进训练器材和训练操法,创新了水枪与水驱动排烟机联用操,有效缩短了灭火救援时间,为更及时地挽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取了主动。

郭天兴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地方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逢年过节,他都会去慰问辖区老军人,与他们亲切攀谈,细心询问饮食起居和健康情况,打扫敬老院,送上慰问品。同时还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多年来,植树50余株,献血2000余毫升,为辖区义务送水80多吨。他在参加青联工作中了解到一些成绩优异的贫困生亟需资助,就主动到贫困生家中了解情况,组织队员为特困生捐款捐物,目前已为贫困学生、灾区捐款8000余元。

郭天兴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指挥员,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神圣诺言。他带领的中队曾在多次消防业务大比武中荣获团体第一,并先后荣获全省“执勤训练先进中队”“十九大安保先进中队”等荣誉。2019年他被评为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