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磁县财政多措并举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2019-12-23 09: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玉璋、王玉萍近年来,磁县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持续增长机制,大力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全力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职能, 不断健全教育投入机制,继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机制,确保实现财政教育投入占该县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财政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的目标。 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发挥财政支撑引导保障作用,始终把支持教育发展放在公共财政的突出位置,并予以重点保障。据统计,2019年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支出48369万元,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 25 %。  

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构建基本保障体系。财政部门根据各类教育事业特点和发展状况,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中职教育全覆盖的财政基本保障机制,各类教育的生均财政拨款逐年提高,确保教育支出增长和关注教育事业扶持政策。同时,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年初把全县教育支出预算做细做实,统筹规划,切实保障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资金需要,按照经费分担责任足额落实应承担的资金,并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三项保障机制,支持教育均衡发展。该县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原则,更加注重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新增财力进一步向教育支出倾斜,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二是夯实投入责任机制。结合全县经济发展格局,明确投入职责,促进财政更好履职尽责。三是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健全教育发展奖补政策,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教育事业。

加强教育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 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加强教育资金监督管理,建立规范、高效的教育经费管理模式,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实现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同时,不断完善教育建设资金分配机制,科学合理安排专项经费,着力解决教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问题,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整合各类教育专项资金及各方面资源,通过教育专项资金整合,发挥资金的集约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