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魅力磁县>>

【记住乡愁】磁县同义村: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2019-12-25 16: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西部琦宝山是一个四不相连的小山岛,山上风景秀丽,植被丰富,山势秀美,气候凉爽,是观光旅游和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磁县同义村就位于琦宝山上,一条800余米长的山洞是进入同义村的唯一通道。

在琦宝山的无限风光中还承载着动人的故事和古老的传说:刘秀屯兵和刘秀挂袍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崎宝山自古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相传东汉皇帝刘秀沿漳河逃难躲避王莽追杀,带领家眷和护卫在这里屯兵休养,集聚粮草,最终争得了天下。

同义村是整体搬迁村,原老村(又称石头村)拥有二百多座纯石头结构的北方山区特色明清古民居,分布在琦宝山白龙庙周边,至今保存完好率达80%,这里的建筑几乎每件都和石头密不可分。这里有古化石、有磁县虎皮脑中奥陶统地质遗址、钟乳洞;有古石洞、古石庙、古石炮楼、古石戏楼、古石窑洞、明清古石头民居、古石碓臼、古石磨、古石碾、古石纺织用具等,简直就是一个石头建筑艺术博物馆,被誉为建筑在石头上的石头村庄,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智慧。其中工艺最为出色的是白龙庙,初建于明朝初期,重建于清朝光绪元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此建筑十分独特,全石结构,无梁无柱,在中原地区独具一格,建筑工艺超群,至今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参观旅游、研究考古、道教文化研究价值。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诉说着数亿年前的兴衰。考古学家在同义村北部虎皮脑地区发现的古生物化石群,经地质专家鉴定,是距今四亿多年前奥陶纪时期的海洋古生物化石。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地质年龄、古地理环境以及古生物进化、演变、灭绝具有重要价值。

河北地质职工大学教授齐纪抗鉴定后说,这些化石是年代更为久远的古生物角石化石。“鱼类是脊椎生物,而角石类为无脊椎生物,存在年代较远。这个山上除了这些珍贵的角石化石外,还有距今约5亿多年的三叶虫化石。”

这里的石头是“红色”的,流淌着奔腾不息的红色基因。白龙庙是磁县西小屋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后、贾壁乡抗日民主县政府成立前又一处磁县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早在1925年、1931和1942年,中国工人运动先驱刘少奇三次受党中央委派到六河沟煤矿组织领导工人运动,领导革命斗争,住处就安排在了白龙庙周边的穷苦百姓家中,白龙庙院内的东厢房就成为了刘少奇和工人领袖开会、议事和居住休息的地点。老一辈革命家王子清、王维纲、纪德贵、杨介人、马载等都在白龙庙从事过革命活动,白龙庙就成为磁县革命斗争和六河沟煤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八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白龙庙保护完好,成为了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义村不仅风光秀丽,古建筑成群,村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非常丰富。转灯是同义村在元宵节最为隆重的节目,起源于清朝,在古代转灯的灯以食用油为燃料,根据八卦用木桩布置成迷宫,每根木桩上设置一盏油灯,并用草绳隔开,形成通道,庆祝当年丰收,期盼来年风调雨顺。

根雕也是同义村特色的传统艺术,最著名的根雕艺术家王明福,设计加工的作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除此之外,村里的武术、戏曲、磨豆腐、剪纸等各项艺术形式,传承都在200年以上。

闲暇时,带上你的亲人和朋友,漫步在山间石阶小路上,呼吸着山顶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品山间野果,看古色古香的明清古民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听美丽的神话传说,顿时尘世的一切烦恼会全部抛到九霄云外,真正体会生活的乐趣。齐雄、沃倩倩/文 韩为民/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