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魅力磁县>>

【磁县之最】壮哉!周恩来总理曾夸它是亚洲第一大土坝

2020-01-08 16:3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王永春)岳城水库位于磁县城西南二十公里处,1966年春天,周恩来总理在察看大坝施工情况时,称赞其为亚洲第一大土坝。如今,站在雄伟的大坝上向西眺望水面:浩瀚如八百里洞庭,晴日里波澜不惊,水质清澈蓝的纯粹,纤尘不染。

“漳河宽,漳河长,滔滔洪水似虎狼,年年淹没万顷地,妻离子散弃家乡” 是对洪水肆虐的生动写照,根治水患,刻不容缓。1958年春,周恩来总理批示,在水量充沛的漳河之上立即修建岳城水库。

军令如号,岳城水库设计作用是防洪、灌溉、城市供水并结合发电,需要土地征用、库区移民涉及磁县岳城公社、黄沙公社、都党公社的19个村近三万人。接到搬迁任务后,各公社几乎同时召开了搬迁动员大会,村民们不计得失没有怨言,很快完成了搬迁任务。

资料图

千军万马战犹酣。1958年7月,邯郸专署成立了岳城水库工程局;8月,开始修筑92公里长的公路;9月上旬,9万民工进驻施工现场,截流战役正式打响;10月主体工程开工兴建。1959年10月1日至1960年汛前,从岗南水库、治淮前线以及河北省调进干部职工约2万人,工程进场民工总数达到24万余人。

“当时那个场面实在壮观!”亲眼目睹工程建设的磁县岳城镇下潘旺村村民赵有贵说,“工地上简直是人山人海!“ 那时没有现在的大型机械设备,全部是手推车、排子车,可人们干劲儿很大,最显眼的是姑娘队。”70多岁的袁好荣老人介绍说,“姑娘队一点也不愿落后,嘶喊着号子和男人们争高低。”

资料图

千百面红旗迎风招展、高音喇叭里播放着嘹亮的革命歌曲,有的刨土,有的铲土,有的打夯,往坝上运土的有人力车、畜力车,还有肩挑人抬,但各有分工,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刚刚浇筑完的混凝土必须采取保温措施,没有防冻剂怎么办,只能在外围想办法保温,老百姓就捐被子,在滴水成冰的冬天,一家一户有捐4床的,有捐2床的,六公里长的大坝,被老百姓的被子温暖整个冬天……

图为周总理到岳城水库视察。(资料图)

水库工程由大坝、溢洪道、泄洪洞、电站及渠首工程等部分组成,防洪设计标准为千年一遇,最大库容13亿立方米。 资料记载,到1961年汛前,水库第一期工程完成,填筑土方2000万立方米,实现了一年拦洪的任务。1970年全部建成后,控制流域面积18100平方公里,占漳河流域面积的99.4%。大坝为均质土坝,全长6296.7米,坝顶高程为159.5米。

水库保护着下游河北省清凉江以南,河南省安阳河、山东省马颊河以北的39个市县及重要的工矿地区,是华北粮棉基地的主要部分;保护农业耕地面积2732万亩,人口1416万人,对京广、京沪、京九等铁路及京福、京珠等高速公路的安全起着重要的屏障作用。

1966年春天,周总理慰问邢台地震灾区后,担心地震危及岳城水库,便不顾疲劳,风尘仆仆来到岳城水库。听完建库汇报,周总理马上乘车去工地察看大坝,当他得知,如果用建筑大坝的土垒成一米高一米宽的土墙可绕地球三周时,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说:“真不了起,你们建造的是亚洲第一大土坝!” 

岳城水库已有50年,在无数个不平凡的岁月里,它的工程建设与管理取得了巨大成绩,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效益,仅1998年8月直接减灾经济效益就达到100亿元。同时在工农业供水和生态补水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力支援了地方工农业建设,保证了邯郸、安阳两市的饮用水安全,先后承担了向白洋淀、衡水湖等重点跨区调水补水任务。

雄伟的岳城水库大坝横卧在挺立的太行青山之间,一片碧绿的水面接着蓝天,天然人工的岳城水库,已成磁县人永久的骄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