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2020-01-10 17: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2019年以来,磁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线,持续推进各项民生事业,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磁县以丰富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端午诗会、百姓故事汇、风筝节、礼赞新中国合唱、迎国庆青年干部演讲……从城市到乡村,每周有活动,每月有演出。此外,组织县文化团队下基层、进村社,将演出触角延伸到农村、企业、机关等领域,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磁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图为如意湖公园风景如画。

投资135万元对县标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46万元对平安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对磁州路和中华慈大街魏峰线至明理路段1155盏无极灯升级改造……群众的幸福感来自更多城市管理细节。去年,磁县把“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城区新建5座公厕,改造提升5座公厕,目前,城区公厕共计26座,全部实行“一厕一员”,24小时不间断保洁,做到“即脏即扫”。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同各项职能工作紧密结合,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省级文明城为契机,持续开展20项民心工程,加大投入、精抓细管,城市管理水平日益提升。

走近滏阳河磁县段沿岸,一辆辆载满沙石的工程车列队,停放准备投送物料,数台大型挖掘机整修河道堤岸,工人们用一块块护坡石修砌出平整坚实的河坡……这是磁县滏阳河综合治理现场景象。滏阳河自太行山东麓潺潺而出,是邯郸人的母亲河,曾几何时,这条河因周边生态恶化,水体发臭。2019年,磁县加快推进滏阳河综合治理和环城水系建设,集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把滏阳河流域建设成集防洪排涝、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水系景观。如今的滏阳河畔,建设了沿河人行栈道、水面景观、生态人文荷花带、湿地公园、停车场等主题景观和便民设施,河水质量彻底改善,河道周边环境发生巨变,如今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新场所、城市新景观。

图为新建的公共体育场。

滏阳河的治理成效是磁县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磁县持续推进绿美磁县建设,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持续发力,形成“两区、三园、七纵、十横、多点”绿地系统布局,全县绿化造林10万亩,绿化率提高5.1个百分点,构筑县城周边38公里生态绿色屏障,初步形成“山水相依,错落有致,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和谐秀美”的园林城市格局。

图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寒风瑟瑟已入深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场上,磁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依然奋战在宜居村庄建设中,从东部平原到西部山区,党员带头、干群合力、社会支持,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磁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扎实推进“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建设,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小康工程、作风工程”来对待,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效果上实起来,汇聚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动力,实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净亮美”的一次重大嬗变。

图为“一岗通”最多跑一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该县成立“民呼回应中心”,开通“民心直通车”,办结群众反映问题930余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供暖、教育、出行等难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现如今的磁县,“听得见河水潺潺,看得见一城山色”,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教育、医疗、文化、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亮点频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精神面貌,都有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