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魅力磁县>>

【记住乡愁】山尖上的红色记忆——磁县花驼村

2020-01-14 11:4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古水池。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沃倩倩)乡愁如烟,从故乡的村庄里慢慢升起,此起彼伏,连绵不断;乡愁如梦,梦里有你,朦胧而美丽;乡愁如水,淡淡的让人无时无刻都离不了。传统村落是中国乡村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在磁县数百个自然村落中,有幸仍保留着一批古老的传统村落,花驼村就是其中之一。

从磁县县城出发向西走50多公里,再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爬行,不知走了多少岔口,花驼村突然出现在眼前,这个长满古树、铺着青石板小路的偏僻古村建在海拔700米左右的高山上,被人们称为“天尖”。

图为天宝寨建筑。

走进这个小山村,它不仅有古香古色的宅院、街道和具有历史价值的汉代天宝寨、清代摩崖石刻,还有山尖上的红色记忆、抗战时期的“冀南第一兵工厂”-- 129师兵工厂遗存。古老幽静的小山村四周环山,满目苍翠,环境优美。仅有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与之相通,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一种悠然、纯朴、自然、慢节奏的生活。

图为古钟。

花驼村依山就势,与石为居,村庄古老,历史悠久。走在古朴的街道上,时间仿佛凝滞在这里,尽管山外的世界日新月异,这里却还珍藏着那些久远时光里的点滴印痕,令人产生一种岁月更迭、人世变幻的沧桑感。村内以明清、民国时期传统民居为主,村内的古老建筑完好率达到85%以上,有古山寨、古寺庙、古戏楼、古炮楼、古窑洞、古地道、古石街、古水池、古石槽碾、古石磨、古石碾、古石券等,简直就是一个石头建筑艺术博物馆,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

图为129师兵工厂。

花驼村红色遗存非常丰富,抗日战争时期,几乎整个村庄成为129师的兵工厂,村中现存129师兵工厂旧址达12处。据当地老人介绍,当地百姓为了能让兵工厂顺利建起来,腾出了很多民房,自己则搬到野外的石庵子里和山洞里居住,和部队建立了浓厚的鱼水之情。据记载,花驼村兵工厂是当时太行山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冀南第一兵工厂”。

图为129师兵工厂。

一处山水,一串足迹,一种浓浓的情思。也许你我没有生于斯,长于斯,但它的古朴、自然、厚重、沧桑就那么一点点感染你、一点点打动你,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东西,让人回味、让人感动、让人落泪。

乡村记忆的原生态呈现,让乡愁慰藉所有疲惫的灵魂。借磁县承办旅发大会的契机,来吧!走进美丽山村,回到梦中老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