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磁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建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义无反顾

2020-05-08 10:5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在“爱磁县 作贡献”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建新回望自己的战“疫”时刻,潸然泪下......2020年1月21日,正值全国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磁县下达疫情防控命令后,张建新就和疾控中心的30多名同志一起,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早发现、早隔离’,通过流调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活动轨迹、接触史和发病情况,这都需要流调人员面对面询问病人,其危险程度不亚于临床医生。作为疾控人,我们对其中的高危风险比谁都清楚。但是,为了及时有效的阻击疫情,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义无反顾!”张建新在报告会上斩钉截铁的说,在疫情防控中,他也是这么做的。

1月28日,磁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出现阳性,身为疾控中心负责人的张建新,为尽早拿到第一手资料,立即带领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流调。期间,有的患者和隔离人员因为恐惧等心理拒不配合,他们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政策、讲危害,最终,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数据和材料。

疫情就是战场,容不得丝毫懈怠。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张建新和同事们24小时值守,搞流调、汇数据、送样本、筹物资、隔离消杀、合理建议,24小时不停歇,饿了啃块方便面,困了趴桌子上打个盹。

“张主任,您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您去休息会吧!”同事看着熬红双眼的张建新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疾控中心30余位同志谁不是不分昼夜,能和同志们一起战斗,我这点辛苦算什么。”揉了揉双眼,张建新又埋头到了工作中。

“新,吾儿,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春节过得不同寻常。从年前到现在你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听爱军说,你瘦了,衣服穿得都有味了。吃饭不定时,休息没时间,妈听了心都是疼的。但是在这非常时期,国家有难,再苦再累也不能有怨言,应该这么做……希望你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同仁,面对疫情、团结一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单位同志们问好,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2月2日中午12点40分,连续奋战将近半个月,身体疲惫,精神匮乏,几乎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张建新收到了73岁年迈老母亲的一条短信,简短的话语,朴素的语言,给张建新打了一剂强心针。“妈,请您放心,有您老的理解和支持,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他跟老母亲简短回复,这也是张建新对母亲和社会的承若。

“磁县发现第二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2月5日,上午11点50分,张建新接到邯郸市疾控中心电话。张建新火速安排工作人员,开展病染源消毒、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样本采集等工作。自驾车带着两名同事到邯郸市疾控中心送核酸样本进行复检,从当天下午7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张建新和同事在邯郸市疾控中心的楼道里来回踱步了10小时,终于在第一时间拿到了检测结果。

此时,拿起手机才发现,手机上有两条未读信息:“老公,生日快乐,知道你今天又不能回来吃饭,女儿还是给你订了生日蛋糕……”“老爸,生日快乐!谢谢您在国家有难时,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作为您的女儿我很骄傲,惟愿您身体健康!平安顺意!”。看着妻女的信息,张建新才想起,昨天是自己的生日,抬头望天空还飘着零星雪花,拿着检测结果,张建新招呼同事上车,又奔赴战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结束。在此,我向全县所有父老乡亲保证:疫情不结束,我们,决不收兵!”报告会上,张建新铿锵有力的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