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河北磁县:真情帮扶暖人心 户容户貌换新颜

2020-05-20 17:2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近日,磁县时村营乡时村营村的村民惊喜的发现,脱贫户苏保生在去修理自行车的途中不再捡垃圾了,苏保生家里也发生了大变化:坍塌的围墙修补了,院内乱搭乱建的棚圈拆除了,老旧的电线更换了,安装了新的窗帘,面貌焕然一新。

苏保生是磁县村营乡时村营村人,今年41岁他肢体残疾,妻子智力残疾,女儿在外读书。“以前我就是捡废品,是村里帮助我学会了修理自行车的技能,我现在每天都可以挣到钱了。”苏保生说。看着家里的环境从脏乱差变得洁净美,苏保生也下定决心,以后要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把日子过好。

家庭面貌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磁县磁州镇南开河村的许桂梅。“老伴去世后,给我留下了一座破败的房屋,为了残疾的儿子,我只能以捡废品为生。”今年52岁的许桂梅说:“现在好了,村里给我办理了低保,还帮我把院子铺上了地砖,屋顶做了防水,粉刷了墙面,更换了铝合金窗户,家里干净,心里也亮趟。”

一个个脱贫户家庭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磁县在全县开展贫困户户容户貌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的一个缩影。

目前,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贫困户的温饱、医疗、住房等问题有了充分保障,为全面改善贫困家庭的居住环境,保障贫困群众身心健康,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磁县转变工作思想,深入一线动员部署,明确责任,汇聚合力,扎实推进户容户貌改造提升工作,帮助贫困户迈出扶贫扶志坚实的一步。

“我们乡将贫困户户容户貌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作为近期帮扶工作的重点,组织村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群众铺院面、清洁房屋,与贫困群众一起对居住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参与到户容户貌整治提升工作找中来,让‘扶勤不扶懒’逐渐成为广大贫困群众的共识。”磁县时村营乡党委书记陶毅说。

据了解,为切实改善贫困户户容户貌,磁县县领导深入到分包乡镇,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分包乡镇的户容户貌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各乡镇主要领导对辖区户容户貌较差的贫困户逐户进行走访,锁定整治目标,查看问题短板和症结所在,逐户制定整治提升方案,乡村干部积极协调整治工作的开展,帮扶责任单位、责任人积极出钱出力,贫困户积极参与配合户容户貌的整治提升,在全县形成了干部群众齐抓共治的强大合力。

此外,为督促乡镇、有关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主动认领任务,磁县还成立了督查组,定期对各单位户容户貌整治提升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实行“三色管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磁县累计整治户容户貌较差的贫困户232户,其中已完工153户,为1121户贫困户进行电路改造,更换了老旧电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