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头条>>

河北磁县:绿了“小家” 美了“大家”

2020-07-20 10: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齐雄、沃倩倩)一走进磁州镇小营店村,便望见一树繁花从村民刘玉花家的墙上越出。推开院门,院内更有一番风景,姹紫嫣红的花朵让人目不暇接,桃树、枣树等长势旺盛,小小的院子变成一个小花园、小果园。

“小家”美了,“大家”才能美。今年,磁县把绿美庭院创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坚持以家庭绿化为抓手,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367户、精品庭院1874户。

该县因村制宜,因户指导,打造“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的绿美庭院,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的空闲角落,种植经济树和花卉,利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发展“四小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苗圃),绿化面积不少于庭院面积的40%,达到干净整洁,舒适美观。分区域进行示范带动,培育示范街(组)、示范村,在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旅游景区周边农村家庭全面铺开创建,达到美化绿化标准。针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打造升级版的绿美庭院。

按照绿美庭院创建要求,该县打造“五美”庭院,即“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采取美丽庭院大家评、绿美庭院擂台赛等方式,对优秀庭院进行点评和奖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农村群众创建绿美庭院的内生动力。同时,在全县262个村发放宣传画册,并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突出家庭特色,重点做好“绿美庭院+垃圾分类”“绿美庭院+家风家训”“绿美庭院+文化产业”“绿美庭院+志愿服务”文章,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家庭小院。

为将绿美庭院创建打造成为广大家庭乐于参与的一项实践活动,磁县还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绿美家庭创建,将道德文明和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统一到家风建设中,着力形成家美村美的生态环境。如今在磁县,美丽庭院已成为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留得住乡愁的文化载体,为提升村容村貌增色添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