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政协探索“双月协商”提升协商实效

2020-09-01 15:58: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协磁县十二届委员会自2017年换届以来,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经验,结合磁县政协实际,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探索双月协商的新形式,聚焦主责主业,让委员当主角,从议题选择、会前调研、会中协商、会后督办入手,不断推动双月协商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高了协商的实效和水平。目前,该县政协已先后开展双月协商座谈会21次。

围绕县情实际选择议题

协商议题的选择是开展双月协商的关键,为此,磁县政协从三个方面精心选定协商议题。首先,围绕县委全委会确定的全县发展战略、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以及每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所确定的全县中心工作定议题,突出中心性、全局性。其次,围绕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议题,突出民生关切,为民建言。再者,选择县委、县政府未想到的,以及影响磁县发展的难题定议题,突出前瞻性。

初拟的双月协商议题经县政协党组会、主席会通过后,报送县委、县政府确定全年双月协商计划,之后县政协再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每一名县政协领导。同时,该县政协注重协商的适时性,根据全县中心工作的变化,及时调整协商议题,确保协商议政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行、同步,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深入调研凝聚委员智慧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磁县政协将会前调研作为统一思想、凝聚民智的一个重要基础工作,以个人调研和集体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深入调研,真实反映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该县政协突出靶向发力,针对双月协商议题,提前向委员发放与议题有关的调研材料及学习资料,确保调研始终围绕议题、紧扣议题。同时,县政协把委员履职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研,夯实协商前基础工作。为汇集委员合力,该县政协围绕双月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集体调研,积极撰写发言材料,提出协商建议。

以制度化规范协商流程

每次协商会前,县政协将协商议题、召开时间、邀请参加的县领导等内容向县委请示,待县委批复后再及时召开。在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时,县政协根据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参会委员围绕议题进行会议发言,各部门针对

委员发言现场解疑释惑。与会县领导则根据委员所提建议、部门答复,就办理委员建议相关工作进行安排,让委员感受到县党政领导的重视,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会后,县政协收集整理委员建议,经梳理后形成双月协商会建议报告,报县委参考。截至目前,该县政协报县委建议21篇,分别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转交相关县领导和部门阅研采纳。

持续跟踪确保协商实效

在双月协商座谈会后,县政协持续跟踪、持续调研、持续协商,形成重点协商议题“回头看”机制,切实提高双月协商成效。2017年12月19日,县政协就“小饭桌”监管情况开展双月协商,委员围绕“小饭桌”学生的学习、住宿、餐饮原材料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当年12月21日,针对委员的意见建议涉及部门,县政协再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协商座谈,确保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同时,该县政协对重要议题、落实难度较大的议题,采取事后择期邀约部门负责人方式,共同协商建议落实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协商实效。此外,对事关全局工作的重大协商议题,县政协持续跟踪关注,跨年度开展双月协商,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记者袁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