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溢泉天保 如“磁”多娇

2020-09-25 10: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水生态博物馆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学习研究、休闲娱乐于一体,是河北省唯一综合性水利专业博物馆,也是磁县水利历史、成就和水生态、水文化的展示平台。

位于磁县的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是由深圳华强集团和邯郸市政府合作投资的主题乐园,也是方特集团唯一以成语为主题的乐园。

如意湖公园是一座集防汛、生态、休闲、游憩、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湿地综合性公园,是滏阳河生态水系走廊滨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首座北朝考古博物馆开馆,千余件珍贵文物惊艳亮相;开河码头乘风启航,带您穿越滏阳河上的“清明上河图”;匠心独具的磁州水墨园,让您同步领略江南园林的秀美风韵与北方古建的大气雄浑;连接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与天保寨景区的旅游“天路”慈兴大道通车,一路走来,满目美景……9月27日,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磁县开幕。一个多姿多彩的磁县,将带给游客全新的旅游体验。

天保寨景区由磁县申家庄煤矿转型开发和建设。根据国家去产能政策,申家庄煤矿产能整体退出后,走上了“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工人变工匠、申煤变申美”的生态旅游、转型发展之路。

借旅发盛会建旅游强县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举办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永不落幕的旅发盛会。”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说,承办旅发大会,是磁县发展全域旅游、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是宣传推介磁县、展示磁州魅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检验干部作风、展现磁县形象的重要“试金石”。

多年来,磁县景区景点单一分散,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只有“一山”炉峰山,“一水”溢泉湖。去年以来,磁县把筹办旅发大会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平台,推动全域旅游,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打造。

围绕旅游强县发展战略,该县充分发挥“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全景打造溢泉湖、山区、漳河三大旅游片区,围绕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磁州水墨园、天保寨等,精心打造13个重要旅游景点。

磁县成立了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下设10个工作专班和三个片区指挥部。全县上下校准“旅发时间”、进入“旅发状态”、弘扬“旅发精神”、争当“旅发先锋”,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县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统筹谋划,盯进度,解难题,全县上下“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

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以北朝文化为主题,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有三层,展厅约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均系出土的东魏北齐时期珍贵文物。

成线连片打造全域美景

全域旅游核心在景区,磁县紧紧牵住旅游项目这个“牛鼻子”,聘请高端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制定了《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磁县)总体规划》及溢泉湖环湖绿廊规划。精选东、西两条观摩环线串联三大片区龙头项目、精品项目,全方位彰显磁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东线以环城生态水系为核心,包括磁州水墨园、北朝历史文化体验中心、环城生态水系、磁州酒文化产业园、方特国色春秋等项目;西线以溢泉湖为核心,包括天保寨、险峰渡槽等项目。

磁县将旅发大会观摩景区、景点等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实施创A工程,发挥后发优势,加快炉峰山、天保寨、溢泉湖等创4A景区步伐,打造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标杆景区、“网红”景点。依托鼓楼、城隍庙等传统建筑,打造了一批古色古香的特色街区。

围绕三大片区和重点观摩景区,加快规划建设了一批酒店、民宿、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全方位、个性化需求。坚持项目为基、设施为重、景区为王,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分工具体化,做到干一个项目、创一个精品,打造“看山水、听故事、尝美食、品文化、到磁州”特色旅游品牌。

完善道路设施,打造全域旅游新体验。为展现“藏”在深闺的美景,磁县着力破解旅游交通瓶颈,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合理规划旅游道路,把地方独特风情融入其中。西槐树至三合、冶子至马鞍峡、海乐山至天保寨、张二庄至北王庄、东武仕村至溢泉村等5条旅游道路,全长89.7公里、投资10.2亿元。历时10个月把磁县县城至开河码头、磁州水墨园、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险峰渡槽驿站、天保寨、方特国色春秋等精品旅游项目串点成线,形成景景相连、路路相通的“珍珠链”。秉持“一路一风景”理念,大力整治公路路域环境,实施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让条条公路成为推动山区振兴、促进全域旅游的民心路、景观路、生态路、幸福路。

在注重旅游景点升级打造的同时,磁县抢抓去冬今春绿化有利时机,完成人工造林3.7万多亩。坚持“点线相连、点面结合”,对旅游观摩道路沿线涉及的64个重点村,逐村包装提升,沿途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全县乡村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改造,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农村大小街巷硬化等农村环境整治,使条条旅游路与全县新农村整治串连,展现浓郁磁州风情,彰显人文特色。

开河码头历史上曾是滏阳河流域最大的商品贸易地,磁县据此打造了邯郸市首个以漕运文化为载体的水文化风景区,分别设有创意娱乐体验区、漕运文化展示区、吉祥有余接待服务区。

提升服务擦亮旅游品牌

承办旅发大会是对磁县建设发展水平的一次重大检阅。为此,该县按照“周全、周到、细致、严谨”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会务筹备工作。在充分汲取历届旅发大会承办地经验基础上,磁县对主会场舞台搭建、背景选择、环境建设进行了系统思考。对涉及承办旅发大会的具体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对会务准备、人员组织、后勤接待、安全保卫、交通保畅、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各项准备工作实行分头负责、专班落实。

同时,加强对景区、景点导游员、讲解员等一线工作者培训,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分批开展旅发志愿者服务团队招募、选拔,培训千余名志愿者和讲解员服务旅发大会,全面展示新时代磁县发展形象。在此基础上,创新旅游宣传手段,综合运用微信、网站、广播电视等多媒体,全方位、高密度、大范围进行宣传推介,持续升温旅发热度,聚集旅发势能。

盛会将至,全城期盼,50万磁县人民争当旅发大会代言人、服务者,用实际行动为旅发作贡献。开放的磁县将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欢迎四海宾朋齐聚磁县,共享盛会。

吉祥物“磁宝”“磁贝”的形象设计以磁州窑陶瓷娃娃为主体形象,代表着磁州瓷器的悠久历史,凸显了磁县特有的传统艺术和精湛的制瓷工艺。“磁宝”手持荷叶,“磁贝”手持莲花,脚下均为莲花底座,荷花不仅是磁县特色产业,也彰显着磁县优美的自然风光。吉祥物服饰颜色采用了中国民族色彩:红、绿、黄,象征着吉祥、喜庆、热情,“磁宝”“磁贝”面带笑容双手张开充满朝气,欢迎着四方宾朋,展现出一个健康、热情、快乐、阳光的卡通形象。(文/董建华、齐雄、沃倩倩 图片由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