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磁县牛尾岗村“颜值”变高 日子变美

2020-10-30 15:11:39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磁县时村营乡牛尾岗村,只见道路两旁树木枝叶迎风摇曳,菊花竞相开放,农家院内一颗颗硕大的石榴挂满枝头……沿途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自磁县深入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以来,时村营乡牛尾岗村全民动手美化家园,在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中涵养城乡温度,实现了天蓝水清的目标。

时村营乡牛尾岗村位于磁县西南12公里处,属半丘陵半平原地貌,磁西路贯穿南北,跃峰渠从村南流过,交通便利,水利资源丰富。“之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每次出门都小心翼翼,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63岁的牛尾岗村民张玉山指着眼前的巷子说,“之前这个巷子又堵又脏,乱七八糟。现在路修好了,晚上出门还有路灯,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打心眼里觉得幸福。”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村民理事会参与等工作机制,激发全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时村营乡牛尾岗村负责人朱文山说。牛尾岗村大力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投资40多万元新建村综合活动中心,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等。

牛尾岗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在村的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地头坑塘边栽植了常青树木,播种了多种花卉,对主干道行道树进行涂白,对全村房屋墙体、党员活动阵地等进行了统一粉刷、维修改造、美化,还对公路沿线的排水渠进行清理及维修改造,积极打造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制、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截至目前,牛尾岗村投资近250万元,硬化道路6500米、21500平方米,实现主街道全部硬化,小街道硬化率95%,彻底改变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现状。投资近260万元打造高标准小游园8处,大型文化广场1处,粉刷街道近32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4600平方米。深入实施新民居建设工程,新建新民居住宅楼6栋,对磁西公路过村路段两侧及主要进出口进行了绿化,共种植绿化树木4000余棵。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建立了垃圾日产日清长效机制,大力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在搞好园区服务的同时,村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服务业,多数群众从事了餐饮、运输等富民产业,让村子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居环境整治,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欣喜的变化是村民的素质明显提高了,群众致富的信心足了,求发展的愿望也强了。”牛尾岗村负责人朱文山说。(记者史习武 通讯员沃倩倩、齐雄)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