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精神文明>>

河北磁县:写好“家庭”文章 绽放“四色”之花

2020-11-11 10: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淑霞、赵飞飞)日前,在河北省妇联表彰的“五好家庭”中,磁县杜香枝家庭荣获2020年河北省“五好家庭”称号。杜香枝家庭是军人家庭,和睦相处与邻为善,村里的大事小情总是积极带头,捐款捐物,出人出力,爱奉献,有担当,曾被磁县县委、政府评为“好家庭”,市县妇联分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是磁县优秀家庭的代表。

近年来,磁县立足新时代家庭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崇真、向善、美德的家庭新风,写好四篇家庭文章,在文化培育、调解维权、扶贫助困、美丽创建方面,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逐步使全县家庭绽放文明之花、幸福之花、致富之花和美丽之花。

写好家庭教育文章,绽放文明之花。挑选20多名懂国学、爱国学、讲国学的优秀女性成立“国学讲师团”,利用广场舞、旗袍秀、古典舞展演等形式打造巾帼移动宣传阵地,开展30余场次“国学进家庭”“惠民帮帮团”“诵读经典”等文明实践宣讲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儿童游园、家庭农场,开展“说家风,谈家训”“家风讨论”“好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开设58期线上《国学微课堂》知识讲座,分享39篇关于“树理想 修品质 孝父母 强自身”的体会文章,200多条“家风家训每日格言”,开展“诗词里的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等赏析节日文化活动16场次,联合对12名好婆婆、好儿媳进行慰问,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家庭文化气息氤氲绵长,带动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写好家庭维权文章,绽放幸福之花。招募1350名妇女群众担任维权大姐、聘任100名妇女骨干、女能人等为人民调解员,每月联系3-5个家庭、走访10名妇女儿童,对妇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办理,限时答复,确保解决。与县法院联合成立家事调解室,出台《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维权谈心室,邀请法律工作者每周轮流到谈心室“坐诊”,针对心理有问题、受侵害的18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律援助;联合公安、法院共同做好当事人的稳控工作,提出防范意见建议,确保妥善化解矛盾22起,为促进家庭幸福社会稳定谱写新篇章。

写好家庭创业文章,绽放致富之花。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等家政知识培训16期,培训妇女800余人次。利用巾帼手工业基地和小吃培训基地,开展剪纸、童装、劳保产品加工和小吃培训,提升妇女技术技能本领,带动1390名农村妇女创业发展。依托全国省巾帼现代农业蒲公英种植基地、禾下土脱毒红薯种植脱贫基地开展“巾帼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选树26名妇女创新创业典型,激发妇女的创业热情、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为女企业家、农村女带头人提供学习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带领乡村姐妹共同脱贫致富。

写好家庭绿色文章,绽放美丽之花。以“绿”为基调,按照绿化面积不少于庭院面积40%的标准,利用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树木和花卉,发展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苗圃“四小园”,打造“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的绿美庭院。以“美”为标准,开展“幸福生活”随手拍、“美丽庭院大家评”等活动,评选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367户、精品庭院1874户。以“净”为目标,根据网格划分,由村干部、巾帼网格员分片包户做好工作,组织11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对空巢和独居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户容户貌改善,提升居家环境,营造绿树掩映、庭院深深的诗情画意,打造升级版的现代农村庭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