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磁县主城区提质改造交出漂亮惠民“成绩单”

2020-12-10 10:13:24 来源:磁力磁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聚焦城市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力开展街巷硬化、美化工程。在铺设污水管网、美化墙体、绿化提升、打造小游园等方面下功夫,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把好事办好。

强化领导 行动迅速 动员部署明确到位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突出整治重点,以土路裸面硬化、疏通污水管网、清理墙体广告、空地打造小游园四个方面为抓手,确保城区提质工作梯次推进、全面推进、高效推进。

通过一天时间全面排查,对涉及的19个村(社区)进行摸底,具体情况如下:174条街巷需要硬化土路路面,总面积约5.8284万平方米;37条水泥路面需要提质,总面积约4.6404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 破解难题 抢抓进度提高标准

认真谋划,拓展思路。磁州镇党委政府要求相关社区(村)利用村庄平面图,摸清底数、挂图作战,加快推进街巷硬化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村集体经济薄弱、提质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各社区(村)两委干部迎难而上、集思广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街巷为单位,发起了一场“社区组织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的街巷硬化集中行动。

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各社区(村)想方设法从投资来源多元化入手。务本社区100多户居民自发捐款共约23万元,用于街巷硬化提质;粮斗庄社区街巷硬化中,有户群众的房子坐落在粮东路上,经过镇、社区干部做思想工作,该户群众的房子占路部分已全部无偿拆除;滏阳社区由社区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自主出门上路平整街道,不分白天黑夜,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连夜赶工,保证了工程顺利完工。

截至目前,土路需硬化的除粮东路、粮西路之外已全部硬化完成,共硬化道路 172条,累计硬化面积53983.56平方米。道路提质完成26条,总面积33553.5平方米。其他(社区)6个村11条街巷正在紧张施工。

周密细致,提高质量。城区内各社区(村)污水管网陈旧,居民排水、排污量大,排水管道易堵塞。各社区(村)趁此次城区提质工作的开展,对老旧管网进行全面疏通修缮,对新硬化街巷铺设管网,在施工中提高标准。监上社区对施工不达标的管网立即要求施工方返工重新铺设,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

截止目前,共铺设污水管网74条,8334.2米。  

精心组织,集中清理街头广告。五花八门的墙体广告,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与创建文明城格格不入。磁州镇建立以社区(村)为作战主体,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开展“大铲除”专项行动,同时高品位制作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美墙绘,干出特色、干出亮点。

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磁县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的同时,把墙体广告管理落实到村规民约中去。

截止目前共粉刷墙体13.3517万平方米,打造文化墙5106平方米。

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为切实增加主城区内绿量,提升工作标准,加大城中村街道两侧及空闲地带绿化力度,按照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的要求,做到破硬栽绿、应绿尽绿,打造干净舒适的良好环境,切实做到推进城区品质提升。

各社区(村)以清理残垣断壁、改造闲置破旧房屋为切入口,在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的基础上,利用空地、空墙全方位开展四旁植绿、见缝插绿,多层次打造小游园、景观墙等景观小品。在道路两侧破硬植绿,对社区内枯死、老化的花草树木进行更新补植,对新植树木进行修剪维护,确保了树木的成活率,极大地改善了居民们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止目前共绿化51.1亩,其中花灌草675平方米,植树3265棵,打造小游园700平方米。

城区提质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下一步,磁县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高效率、高标准完成主城区城中村城区提质工作。在巩固已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加快街巷硬化进度,进一步推动城区提质工作。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进一步彰显行动实效。同时利用微信矩阵群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和文明习惯,营造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居住环境,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源:磁力磁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