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生态建设>>

多种国家级珍稀鸟类结伴“入驻”河北磁县溢泉湖

2020-12-22 10:18:01 来源:磁力磁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磁县溢泉湖生态湿地出现一批新的天外来客,路村营乡综合执法队在环湖巡查中,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数量增多,成群结队生活在沿线湖岸,成为继大雁群居越冬的又一群居鸟类。这些可爱的精灵被河北电视台和“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相继报道。

这些在湖岸边溜溜达达,或在湖面嬉戏的动物,看似“野鸭”却不是鸭,它们学名叫“白骨顶鸡”,这群萌哒哒的小可爱平日里为溢泉湖增添了许多的乐趣和温暖。

白骨顶鸡,简称“白骨顶”。虽被称为“鸡”,但它却是中型游禽,因头顶有一明显白色额甲而得名,是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同时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常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的水域。以水生植物的嫩芽、叶、根、基为主,也吃昆虫、蠕虫、软体动物等。

白骨顶鸡非常胆小,基本不会单独行动,往往都是成群结伙,结伴而行。在遇到天敌的时候,在较长时间潜水的同时,危急时也能迅速起飞,起飞时需要在水面助跑后才能飞起,通常飞不多远又落下,而且多贴着水面或苇丛低空飞行。

磁县溢泉湖集丘陵、湿地、湖泊等为一体,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良好、湖畔植被茂密。今年磁县又成立“护鸟队”,在溢泉湖岸边多点投放粮食,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越冬。溢泉湖已经成为大雁、白鹭、黑鹳、白骨顶鸡、野鸭等几十种鸟类栖息越冬的场所。

溢泉湖不愧是鸟的天堂。每年光是在此过冬的大雁就有数十几万只,它们楔子似地在湖水中前行,展翅空中成群飞舞,是那么地美、那么地震撼……

当我们漫步于环湖道,看到这些小可爱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跟它们打声招呼、招招手。

白鹭对环境的要求较高,被看作湿地环境质量优劣的标志,有湿地生态环境“指示物种”之称。它们也不甘落后,陆续赶到溢泉湖这块宝地来越冬。

它们或飞行于水面、或安然地落在湖面的芦苇上、或寂寥地单腿静立着,仿佛环湖路上的喧嚣与它们没有半点关系。当我们站在湖边远远地观望它,它好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正在对这片美丽的热土诉说着深情……

喜鹊、灰雀是我们本地的“庄主儿”。任何人家的房前屋后的树上都是他们的栖息地,这时候也成群搭伙地来到溢泉湖边。有时候我们只能听到鸟鸣却看不到鸟的身影,有时候他们会群起而飞之,一大片呼啦一下子冲向天空,带给人们惊叹和惊喜。

当我们走在湖边,观望这些可爱的候鸟们,它们一个个可爱、俏皮的模样,怎能不为之动容,一整天的时光都被它们所治愈着……

来源:磁力磁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