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依山傍水景色新:磁县文旅融合促进转型发展

2021-05-11 18:44:08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一”假期,位于磁县滏阳河畔的开河马头景区,游人如织。沿河古建筑错落有致,彩虹桥绚丽多姿,水景交融,好似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逛开河夜景、品漕运文化、听磁州怀调、尝特色美食……开河马头作为冀南地区唯一以漕运文化为主题的景区,自去年9月建成投用以来共接待游客320余万人次,成为热门旅游度假目的地,也是磁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亮点。

“文旅产业要发展,就要打造特色文化竞争力。”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说,依山傍水的磁县,有着山水文化、历史文化、科创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优势。

近年来,磁县围绕“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走上了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转型发展之路。

激活青山绿水潜力

初夏的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碧波浩渺、绿翠环绕、鸟语花香,风景如诗如画。

“溢泉湖作为磁县山水文化资源代表之一,投资5.6亿元精心打造了‘一廊八景四片’生态治理新格局,四季皆是美景,成为鸟儿乐园。”磁县溢泉湖风景区管理处负责人说,将绿色生态的山水文化融入文旅之中,已是磁县的特色标签。

一程山水一程歌。山和水是磁县的“基底”,是磁县的宝贵财富。磁县县长张力超告诉记者,利用在四省交界区域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独特生态优势,磁县着力做强生态旅游产业。

巍峨太行秀青山,蜿蜒百里叹天堑。

沿着新修的慈兴大道驱车驶向西部山区,一路美景尽收眼底,路的尽头就是当地知名景区——天保寨。

天保寨景区有一二九师红色遗址,“睡美人”山与“观天佛”山奇景交相辉映,“林海”“花海”遍布。“过去交通不便,山区旅游资源没有发展好利用好。随着旅游道路建设,将深藏于山区腹地的旅游资源挖掘出来。”景区负责人说,发展生态旅游,吸引山外游客慕名而至,实现了山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唤醒“沉睡历史”资源

胡人陶俑、古罗马金币、精美壁画……走进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馆藏的千余件珍贵文物,向人们展现了东魏北齐时期胡汉民族交流大融合的历史文化。

作为北朝时期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磁县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境内有北朝皇陵遗址134处,全国罕见。

“投资1.66亿元的北朝考古博物馆于去年9月对外开放,以北朝文化为主题,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共有三层,展厅约4000平方米。”馆长李江介绍,馆藏文物均系出土的东魏北齐时期珍贵文物,博物馆的建成让文物“活起来”,重现了北朝文化,增进了游客认知。

“亭台楼阁、飞檐斗拱、小桥流水,走在整洁的青石板路面上,一步一景,感受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来此游玩的游客无不为磁州水墨园的独特魅力所折服。

磁县是磁州窑的故乡。为充分展示和弘扬磁州窑文化,在建成磁州窑博物馆基础上,投资18亿元,历时10年精雕细琢,以磁州窑文化为主题,建造了磁州水墨园,兼具“北国雄风”和“情景江南”意境。建筑风格古色古香,集文化、旅游、赏景、磁州窑文化研学为一体,分入口商业区、文化体验区、观光游览区、研学教育区、温泉度假区等五大核心版块。

“水墨园将传承和发扬磁州窑文化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重拾磁州窑品牌!”磁州水墨园负责人表示。

彰显老区红色底蕴

抗战地图、长枪短炮、电台……在太行五区第一兵工厂陈列馆里,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稀有的老物件,把人的思绪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不禁深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从中汲取前进力量。

“这几天大量游客来到党史馆学习党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直南党史馆讲解员王小萌介绍,该馆近期迎来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是团队游比以往明显增多。

而在磁县滏阳河畔的子清湾,游人摩肩接踵。这里将“红色”元素融入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建设中,新建了以直南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王子清命名的“子清湾”景点,同滏阳河沿岸景点“开河遗韵”等形成了一条红色、民俗等相互交融的完整旅游线路。

磁县是邯郸红色革命的摇篮和发祥地。该县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红色遗迹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精心打造直南党史馆、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子清湾”、跃峰渠险峰渡槽施工遗址、太行五区第一兵工厂陈列馆等红色精品景点,以“红色旅游+”的方式,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游有机结合,实现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磁县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体验“红色之旅”,让磁县的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更有特色。

做强文创精品产业

“在欣赏园区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高科技项目,感受中华成语魅力。”正在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体验“成语童话”项目的游客李晓冉赞不绝口。

“作为国内首个‘中华成语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以逼真、形象、刺激的高科技艺术再现了经典神话和成语文化。”邯郸方特国色春秋负责人杨国栋介绍,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等技术,让游客体验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精彩魅力。

为促进文旅产业量质齐飞,磁县推进科创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了一批引领性强、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走进“光热+”综合开发项目现场,作为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的水世界,正在加紧建设中,接待中心主体框架基本完成,水世界建筑钢构主体已初见雏形。

投资50亿元的“光热+”综合开发项目与邯郸方特国色春秋毗邻,犹如一对“姊妹花”并蒂而放。

“以室内‘亲水’和‘冰雪’内容为主题,利用新能源与新科技,建设四季恒温室内水世界、‘速度与激情’冰雪馆,给游客提供一日四季的崭新体验。”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冀南冬季旅游和水上项目的“空白”,也将成为磁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随着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的投效,文旅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提质升档的良好态势,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2020年,磁县全年接待游客700余万人次,增长18%,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9.4%;今年的清明、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达82.4万人次。

(邯报融媒体记者李艺璇 通讯员 董建华 齐雄)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