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水岸同治”扮靓“母亲河”

2021-12-01 18:4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寒冬时节,数万只大雁飞抵磁县溢泉湖湿地公园越冬。位于滏阳河上游的这个湿地公园,湖水清澈,植被茂密,水产丰富,现已成为野生大雁、白天鹅、野鸭等十几种候鸟栖息越冬的场所。

在滏阳河磁县段,河道保洁员正打捞漂浮物。磁县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磁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滏阳河生态修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行高位推进,按照“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要求,努力将滏阳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

综合治理 河水更清澈

“实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真正把母亲河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增进群众民生福祉。”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说。

治理后的滏阳河磁县段磁县宣传部供图

滏阳河磁县段全长22公里,蜿蜒的滏水流经路村营乡、磁州镇两个乡镇26个自然村,流域面积158平方公里。按照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的原则,磁县连续多年实施了滏阳河综合治理工程。

为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磁县出重拳截污治污,封堵排污口、取缔非法养殖场,实施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磁县以河长制为抓手,构建河道巡查、管护、执法相结合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县域河湖沟渠全覆盖。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开展滏阳河沿岸清理,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砂、非法倾倒危险废弃物等行为,封堵排污口81处、清理垃圾9万多立方米,滏阳河水质从Ⅳ类改善到Ⅲ类。

同时,该县投资11.8亿元分步实施了河道扩挖疏浚、岸坡防护、生态治理等工程,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打造完成了滏阳河沿岸的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明理水系、开河水镇等优质工程。今年,磁县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实施第二段、同步推进第三段建设。

拆违治乱 沿岸更宽敞


碧波粼粼的如意湖湿地公园是滏阳河生态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闫洪图摄

“砰……砰……”近日,在滏阳河磁县段兴仁石桥,磁县组织对沿河违法建筑实施依法拆除。经过拆违清表、堤顶路建设,河岸顿时变得开阔,母亲河焕然一新。

“以前滏阳河两岸有不少的违法建筑,河道变得很窄,环境也差。现在经过沿岸拆违治乱,河道宽敞多了,干净多了,我们生活环境也改善很多了。”家住滏阳河磁县段兴仁社区居民王先生介绍。

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拆违。为保障滏阳河两岸拆违工作顺利推进,自拆违治乱行动开展以来,磁县对“环河道”拆违反复协调、周密部署,快速行动,逐个对河道两岸违法建筑进行入户走访、摸底排查,耐心细致地讲解拆违政策。截止目前,已拆除滏阳河沿岸两侧违法建筑72处,拆除面积1.5万余平方米,全面实现“水域无障碍、沿岸无违建”。

“滏阳河两侧拆违整治,既为安全考虑,更为展现母亲河最闪亮的底色。在完成河道两侧拆违后,将实施河道清淤扩挖、固坡固岸、绿道建设、两侧绿化和周边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滏阳河生态环境。”县水利局副局长武文英介绍。

节点打造 环境更优美


滏阳河上游的磁县溢泉湖湿地公园。磁县宣传部供图

登上磁县溢泉湖湿地公园制高点雁语阁远眺,雾气袅袅,如梦似幻,野生大雁、野鸭在此戏水,为冬日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经过几年的保护治理,溢泉湖现在湖水清澈,植被茂密,水草水产丰厚,为鸟类提供了生存、栖息、繁衍和觅食的便利条件。”溢泉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张洪涛介绍。

溢泉湖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对改善滏阳河下游水体也产生了极大作用。磁县以水系治理为切入点,依托水道沿线的地形地貌,以滏阳河水系为纽带,把滏阳河、如意湖、北部水系有机串联,构建环城生态水系,将水景观打造与水文化、民俗产业、旅游开发等相融合,以生态布局产业发展。

在滏阳河磁县下游段,该县建设了包括开河马头、如意湖等重要景点以及沿线开河遗韵、观澜小筑、花间水径、龙台叠翠、子清湾、彩色稻田等景观节点。同时,该县全力推进筑堤护坡、两岸绿化、节点打造等工程,充分利用沿河空地,种植绿树红花,美化河渠沿岸环境,绿化美化面积达2600余亩,形成滨河亲水景观。通过这些治理,滏阳河不仅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还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通讯员齐雄、崔岩)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