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4:0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崔岩)2021年以来,河北磁县围绕“1443”发展目标,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不断壮大产业实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2021年,预计全年GDP完成90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2亿元,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亿元,增长5.5%。

“磁县要发展,就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实化工作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要。”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表示。

项目为王,科学谋划高效推进

初冬时节,寒意料峭。磁州大地却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个个已建或在建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磁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建立在建、达效、新开、储备“四个项目清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系统推进“六个十”项目建设,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绿色装配式智能制造、电动车车载电源、中化滏鼎化工新材料、太行动力汽车部件制造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或竣工投产,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列入国家试点。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鑫盛焦化、裕泰焦化、中化滏鼎等化工新材料企业提能升级,科技创新能力由C类县跃升至B类县。2021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5个,争列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23个,全年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7.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46%;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43%。

内育外引,招商引资硕果满枝

“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招商引资意识和市场意识,做到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定期会商研究,扎扎实实谋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欣欣提出明确要求。

发展靠项目,项目落地靠招商。磁县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严格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立足产业特色,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招商相结合。县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石家庄等多地对接考察,积极举办“云招商、云洽谈”等活动。续建总投资13.28亿元的滏鼎WBT、CHD、滏恒DMN和太行机械精密部件等6个项目全部进入试生产阶段。重点引进的国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格锐恩(邯钢)绿色钢能循环利用项目、河北昂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糠醛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签约总金额111.27亿元,全县招商引资初步呈现新的高潮。

筑巢引凤,园区成为投资热土

突出产业顶层设计,高起点编制磁县产业规划。以磁县经济开发区、漳河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开发区为平台,立足优势基础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磁县经济开发区着力在优环境、强平台、抓项目上下功夫,培育引进了一批延链、补链、增链项目集群落地,形成了独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总投资5000万元的裕泰集团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为示范,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深化与中化集团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中化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目前中化滏鼎光引发剂、太行机械高端精密部件智能化生产等6个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磁县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

漳河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多园”的模式对开发区的发展空间进行重构、拓展和优化,以实现整个区域范围内产业定位精细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园区功能一体化的总体发展目标,依托磁县童装安防产业园区、磁县食品产业园区、磁县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三个片区进行扩区。投资50亿元的“光热+”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与邯郸方特国色春秋毗邻,犹如一对“姊妹花”并蒂而放,正形成磁县经济新的引爆点。此外,磁县童装产业参加中国第三届童装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商贸活动,被授予“全国童装产业示范集群”奖,为磁县相关产业集群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优化环境,服务项目全面提升

太行动力机械是磁县首家全自动化装备制造民营企业,在磁县“强化项目、打造创新园区”优惠政策支持下,入驻磁县经济开发区,让项目成为磁县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项目建设,成在环境,重在保障。磁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制度,开展“百家企业评机关”活动,以企业评价衡量政府行政效能,建立政企沟通“直通车”等服务机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深入整治“中梗阻”“下梗阻”,严惩“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不正之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48%,24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预计新增市场主体1148家以上。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