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拆除违建3000多处!河北磁县开展全域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2022-01-16 20: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磁县拆除各类违建3000多处

腾出土地近3000亩,因地制宜建设公共服务设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岩、齐雄)在电锯轰鸣的切割声中,一个个违建钢构棚、遮阳棚被拆解移除;在群众关注的目光里,拆违腾退的空间因地制宜改造成游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便捷……河北磁县开展全域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建3000多处、200万平方米,腾出土地近3000亩。

磁县路村营乡圣水洼村还空间于民,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建设小游园。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10月,磁县启动全域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坚持违法占地必须拆、违规建筑必须拆、侵占基本农田必须拆、涉及“散乱污”必须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拆的“五必拆”原则,“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到底”,层层压实干部责任,营造了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的拆违氛围。

在拆违现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磁县组织“万名干部回家乡、助力全域拆违章”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主动拆违的党员。该县把拆违治乱现场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练兵场”,让干部在“急”的一线锤炼“快”的作风,培育高效率;在“难”的一线锤炼“实”的作风,提高执行力;在“险”的一线锤炼“严”的作风,强化纪律性;在“重”的一线锤炼“硬”的作风,增强真本领。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勘察,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逐户登门做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做到“拆违不拆心”,实现了和谐有序拆违。

磁县磁州镇鼓楼大街的一处停车场,利用拆违空间改造而成。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拆建并重,磁县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便民市场、邻里中心,真正还利于民、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需求,提升人居环境。讲武城镇北白道村里利用拆违空间,打造了党建主题广场、初心园、乡村记忆园等主题小游园;原医药公司大楼拆除后建成6000平方米、160个停车位的便民停车场,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

对拆除的小微企业,磁县引导其提升生产和环保工艺,进入工业园区集中集群发展。同时加强拆后地块的管理和维护,严防违建反弹,对已进行改造提升的地块加强后期维护保洁,防止出现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垃圾乱倒。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