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磁县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2022-07-06 19: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岩、王昊昊)仲夏时节,磁县滏阳河水碧波荡漾,沿岸绿柳成荫……近年来,磁县在巩固和扩大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截至目前,全县城市绿地率41.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绿色成为城市的鲜明的底色。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园指挥部,设置“一办五组”工作机制,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与全县整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现场办公调度进展情况、现场检查督促。各有关乡镇、部门和单位均相应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将创城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围绕各自目标任务,细化分工,各司其职,列入年度考评等方式,形成了主要领导负全责、主管领导具体抓、主办人员保落实的责任体系,定期开展检查评比,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推动创建任务有效落实。

磁县争创国家园林城市,让绿色成为城市的生态底色。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规划,高标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一张“绿”图一绘到底,聘请高资质设计单位,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同步启动《绿地系统规划》《绿道绿廊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等专项规划修编或编制工作。重点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新建精品游园广场、绿道绿廊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城区增绿补绿工程等重点绿化工程,形成以公园为重点、道路为骨架、附属绿地为基础的绿地布局结构。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按照“一路一景观、一街一特色”要求,全域推进创建工作,高标准建设了“一区三横四纵多点”园林绿化体系。构建水清岸绿的水系,磁县对境内滏阳河实施生态修复,蓝绿空间占比43.87%,实现了“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人水和谐”,为沿河两岸群众带来了生态福祉。按照“公园+文化、公园+教育、公园+体育、公园+旅游”思路,推进建设了集休闲、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47个综合公园,形成了公园多点覆盖、贴近居民百姓的“抬头见绿,移步入园”新图景。组织团委、工会、文旅等部门举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书画、摄影比赛及文艺演出等活动,普及园林绿化知识,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

提档升级,全民共享。实施县城主次干道绿化、亮化、美化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了滏阳大街、迎宾大道、溢泉湖生态廊道等一批林荫道路和绿廊绿道,城市林荫路覆盖率达71%,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达82.67%,建成溢泉湖环湖绿道、和谐大道绿道等绿道27.25公里,生态廊道达标率100%。结合“园林小区(单位)创建”等绿荫行动,通过立体绿化、林荫停车场、拆违还绿、廊架绿化等方式增加绿量。全县42个省市级园林式小区(单位),在打造宜人生活空间的同时,更让市民平添了诸多精神意趣。以第一中学、人民医院、公安局等为代表的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将单位绿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实现绿化资源全民共享。

磁县“口袋公园”让群众乐享生活。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机制,建管并重。为巩固绿化成果,磁县建立健全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磁县绿化管理办法》《磁县绿线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为园林绿化管理提供了依据。建立健全养护管理、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园林绿化制度保障体系,提升县城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区道路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完善城市交通标识,合理划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对县城及水源地周边116个村生活垃圾进行一体化处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结合“数字磁州”智慧城管建设,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及云管理信息平台。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全面清理户外违章广告,户外广告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户外广告设置和市容景观及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