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磁县社会民生>>

生姜熟了!磁县小屯洼村民挖姜忙

2019-10-30 16:39:18 来源:磁力磁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正是眼下生姜收获的时节,在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的农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生姜成熟待采。生姜种植专家王财池正在地里指导农民采姜,掘地、抖土、割秸,将刚刨出来的大姜剪掉姜叶、清除泥土后,整齐地摆放在筐中。新挖出来的生姜个体肥大,一颗足有三四公斤。

小屯洼村地处丘陵地带,以前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收成低。2012年,苏歌芹当选小屯洼村党支部书记,做为一名女支部书记,苏歌芹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她从上任那时起,就带领大伙修路、打井、建广场……改善村庄面貌。

为尽早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她和村两委成员集体托管了300余亩土地,积极改变种植模式,发展高效农业。三年前,该村种粮大户王海建去山东考察,引进生姜种植。通过三年时间摸索、改进,王海建种植的80亩生姜喜获丰收,一亩地可收获生姜在1万多斤,利润1万多元。王海建的成功,给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新门路。

在种植过程中,王海建十分重视产品品质,他先后引进了打沟机、先进的绿膜、生姜生芽设备、滴灌等设施,原本需要三个人干八天的活,现在一个人一天就能干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他的生姜的生产技术更趋成熟,去年收获的生姜经过经销商的化验,全部无药残,已经出口到美国。

生姜种植也为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一条新的门路,村民王文芹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以前地里都是种小麦玉米,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种生姜,不仅有租金,还能在这干活,又能挣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挺好。”

解决生姜的存储问题,提高收入,王海建投资25万余元,建设了能存储80万公斤鲜姜的地窖。通过存储可以避开生姜集中上市期,实现生姜的分批销售,使销售利润最大化。下一步,王海建还计划引进生姜洗选设备,这样经过处理后的生姜,可以直接上市销售,每斤生姜的利润将会更高。

王海建的成功也让村党支部书记苏歌芹十分高兴,她说:通过种植生姜,我们先后带动周边100余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发展“公司+支部+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生姜种植,带动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生姜,共同致富增收奔小康!

来源:磁力磁县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