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磁县:种树就是种幸福

2020-12-15 15:18:1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全县干部职工共建的“公仆林”

荒山荒坡披绿、村社巷尾植绿、垃圾坑堆变绿……入冬以来,磁县抢抓有利时机,精心部署,广泛动员,从城镇到乡村,从街道到游园,从荒山到河滩,到处是植树的景象,到处是绿化的战场,全民参与的造林绿化热浪席卷整个磁州大地。

种树就是种幸福,绿遍山原泽子孙。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之举,全力推进“生态美县”战略,坚定不移增绿量,让山绿起来、让城乡美起来、让绿植活起来,将“绿色”这一“底色”装扮得更加浓墨重彩。今年以来,该县已完成绿化总任务21.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7万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3.5万亩全年任务指标;完成封山育林3.5万亩、飞播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

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山区绿化。

唱响绿色主旋律

“种树就是种幸福”“植树造林,造福后代”……像这样的标语在磁县乡村随处可见。

“虽然岁数大了,但我觉得只要能干,就想着多种两棵树。带领亲朋好友一起植树,也为全乡的绿化做一份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72岁的都党乡同义村老党员韩九春说。34年来,种树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对磁县的广大干部群众而言,植树造林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习惯和情怀。磁县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把加大植树造林、种绿植绿力度放在重要位置,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改造的始终。紧抓造林护林“牛鼻子”,大手笔谋划造林举措,不断加大绿化投入,以路为面、以山为片、以村为园,城乡一体,采取超常举措,科学调配力量,加快绿化进度,让绿色进城、上路、下乡、驻村,为全域增绿添彩。

现在的磁县,“种树就是种幸福”已成为全县的一种共识和风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成为自觉行动,“全域增绿、全民参与、植树光荣、毁树可耻”蔚然成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男女老少主动参与植树造林。通过开展营造公仆林、先锋林、青年林、巾帼林、爱情林、生日林等多种活动,种下绿色发展的经济林,栽下美好生活的生态林,已让全县群众切身享受到绿色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绘就生态“水彩画”

路延绿,林傍路,公路两侧树连绵。磁县以山区绿化和村庄绿化为重点,统筹推动廊道绿化、水系绿化、园区绿化和城区绿化,点线面相结合,山丘平原全覆盖,掀起了县乡村齐抓共管、各行各业全民参与的国土绿化热潮。

山区绿化成方连片。该县对荒山荒坡、旅游道路两侧、过村路段等重点区域绿化,补齐荒山绿化短板,加大南峧寺、炉峰山、天保寨等景区周边造林绿化力度,

采用高规格石头鱼鳞坑整地和育林板整地,科学选择树种,合理调控乔灌草比例、常绿与落叶彩叶树种比重,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结构和森林景观,打造一批节点景观。

村庄绿化精描细绘。该县坚持一乡一公园、一村一游园、一户一庭院,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精心装扮全县所有村庄的空闲地、街道、环村、游园,创建美丽庭院,高标准建设环村林带、路渠河林带和农田林网。

廊道绿化创出精品。该县为了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强化绿色通道建设,按照绿化层次丰富、生态功能显著、景观效果突出的要求,结合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慈兴大道、国省干道、县乡公路为重点,在道路两侧,栽植白皮松、金叶榆、紫叶李等景观树种10万余棵;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建设以“彩色绿化、立体绿化、景观绿化”理念,精心打造生态景观大道和绿色林荫大道。

水系绿化岸绿景美。该县对境内所有水库、河、沟、渠两岸50米内,河道两侧范围内沙荒地应绿尽绿,打造景观防护林。结合小流域治理工程,对西部山区进行水源涵养林绿化。目前已完成水系绿化2000余亩。

园区绿化整体覆盖。该县对“两园一区”的道路绿化、厂区绿化和周围片林扩面升级,让绿色渗透和包围整个园区,共完成园区绿化2000余亩。

城区绿化打造景观。该县按照“把森林引入县城、把县城建在林中”的思路,以县城公园、小游园为重点,以街巷为骨架,以广场、单位、小区为补充,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增加绿量,形成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着力构建见林、显绿、露水,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森林生态景观。平安公园、明理湖、如意湖等一批公园建成开放,街头小公园遍布县城。

筑牢管护“生态墙”

“植树勿植数,种活才算数。”今年以来,磁县主要领导除亲自带头植树外,多次深入植树现场,检查植树造林进度和栽植质量,提建议、教方法。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全程跟进一线督导,确保今年植树造林的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

“我们将树木管护责任细化,安排专职绿化员负责对种植的苗木定期浇水施肥和管护巡查,坚决杜绝人、畜破坏。”磁县讲武城镇党委副书记张志鹏说。为了提高幼苗成活率,杜绝“一栽了之”的情况发生,该镇对种植的苗木进行了责任划分,安排专职绿化员负责后期管理,每棵树落实到人,出现问题严肃追责,确保植树成活率。

为破解“年年植树不见树”这一难题,磁县各级各部门齐心发力,带动社会力量共同造林,强化林木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保一棵,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严把造林质量,从工程整修、栽植模式、栽植技术、栽植密度等各方面进行精心指导、全程监管。严把苗木关,根据不同区域和土质选择不同树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严把栽植关,随起苗、随运苗、随栽植,栽前浇足底水,栽后浇透定根水,采用抗旱造林技术,尤其是荒山造林,实行容器苗造林。严把管护关,及时确定管护主体,不留无主林,保护造林成果,提高造林成活率。严把监督检验关,从整地打坑、苗木起运、检苗栽植到浇水、养护、管护,落实责任,环环紧扣,层层把关。严把执法防火关,严厉打击林地非法用火、毁林等不法行为。加强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督,实行三天一督查,造林结束后对全县绿化工作进行综合排名。

打造富民“绿银行”

桃三杏四梨五年,枣子当年就换钱。在溢泉湖畔,90亩经济林已经挂果,大力发展采摘园与林下养鸡,生态观光旅游与经济采摘、养殖于一体的“花果园”已见雏形;北贾璧乡“长岭山庄”生态园,流转荒山1500亩,现已瓜果满山;河北金碧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栽植核桃1000余亩,发展林下经济,已让荒坡变绿山,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一棵树,一片林,一处林果基地,一个“绿色银行”。磁县在推进造林绿化过程中,按照“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农民要富”的原则,以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加大力度调整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的关系,推进特色经济林、苗圃、花卉等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路子。创新投入机制,在全县植绿的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民生效益,建立以承包造林、企业造林、合作社造林、联户造林、工程造林等多种模式,国家、集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造林投入机制,有效破解造林资金不足、生态建设力量不强等难题。进一步活化机制,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支持造林绿化事业,通过招商引资、划拨荒山、企业造林、大户造林等形式,动员鼓励非公有企业参与造林绿化,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董建华、齐雄、沃倩倩)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