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磁县让群众在参与中享受创建成果

2021-03-25 09: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每周六上午都去参加志愿活动,这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邯郸市磁县居民韩晓明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2020年底,磁县正式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获奖消息传来,韩晓明感到非常激动,觉得“又幸福又自豪”。

“幸福的是,通过创建文明县城,作为一名普通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变化。”韩晓明介绍,整个城区无论交通还是市场都变得秩序井然,大小街道干净整洁。韩晓明居住的滏西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因为之前是几个单位的家属楼,后来合并成一个大小区后,几乎成了“没人管的孩子”。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出行特别不方便;每个楼道里都有垃圾道,居民随手乱扔垃圾情况十分严重,感觉在哪儿都能看到垃圾,环境脏乱差……

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启动后,滏西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内铺设了雨水管道,路面硬化了,墙面也粉刷一新,还画上了很多漂亮图案。现在谁也不在垃圾道扔垃圾了,每栋楼下都有分类垃圾箱,每天早晨都有人来清理垃圾,特别干净。还有车位,以前都是乱停乱放,现在小区内不光给汽车划好了停车位,就连电车、自行车也有了固定的停车位。院里的绿植也种上了,春天一到,小区里看起来绿意盎然,特别漂亮。

“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与很多同事亲身参与了创建文明县城行动,这份荣誉中也有我们的功劳。”韩晓明说,虽然自己已经50多岁了,但每周六只要一穿上红马甲,就觉得心情很不一样,很愿意帮助别人做些什么,大家对志愿者也都很尊重。“像刚刚过去的周六,我们单位的25名志愿者一起去了串海街打扫卫生,很开心。”

记者从磁县文明办了解到,自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以来,磁县按照《河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定目标、补短板、提气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城理念,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秩序、社区建设、城乡面貌、文明服务等9大提升工程50项重点任务,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为市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该县将“爱磁县、作贡献”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2020年创建文明县城期间,动员全县394支志愿服务组织、85000多名志愿者,围绕环境整治、公益宣传、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13大类,开展“一起捡跑”“访千楼、进万家、聚民意、解民忧”“结对帮建”“道路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累计参加10万余人次。

目前,这些志愿者每周六依然活跃在城市小区、街巷角落,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小区社区环境卫生、乱贴乱涂小广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不按交通规则行驶、市场环境卫生等问题,让文明县城的招牌愈来愈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