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磁县: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顶梁柱”

2021-09-28 20: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赵飞飞)大力发展蒲公英、生姜、芋头、花椒、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依靠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合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多种方式搞经营性开发……磁县把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做实组织保障,充实资金后盾,培养“产业能人”队伍,着力打造典型村,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打造一乡一品。根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坚持发展产业特色和优势。讲武城镇八里冢村集体流转本村土地200余亩,建设温室大棚25个,大力发展蒲公英种植产业,注册了“蒲草婆婆”牌商标,蒲公英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0余万元;时村营乡小盆沟村“两委”干部积极流转土地,筹集资金,用于发展生姜、芋头特色产业,种植生姜20亩、芋头40亩,为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5万余元。

加速农旅融合。磁县坚持“旅游+农业”模式,依靠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磁州镇开河码头、路村营乡溢泉湖环湖绿廊、陶泉乡天保寨等旅游区的建设,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南开河、北开河、甘草营村等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超过了40多万元。

做好产业联动。磁州镇、讲武城镇的部分村区位优势明显,合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兴建标准厂房、商铺、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通过招标承包、招商引资、使用权出让、租赁经营等多种方式搞经营性开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

坚持盘活“人地钱”,激发三要素活力。把精锐力量充实到“三农”一线,选拔了13名县直单位干部到乡镇任职,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挂职锻炼,着力培养优秀农技研发人才队伍、推广人才队伍、新型职业农民实用人才队伍、优秀乡村医护人才队伍等7支人才队伍,通过专题培训班、网络课程等多种方式,共开展培训128场次,培训职业农民7300人次。破解用地难题,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盘活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释放建设用地23平方公里,重点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在疫情严峻和财力下降的双重压力下,磁县财政多方筹措资金共计9690余万元,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金融保障。目前,全县现有2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242个。

同时,磁县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信息筛查等三种识别途径,对符合条件的户采取针对性救助措施,切实防止致贫返贫。目前,共核实2900余件信息,向30户防贫对象发放防贫资金共106万元。保证无一户返贫、致贫。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