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磁县:改出新天地 焕发新活力

2022-07-17 16: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岩、张浩)2022年,磁县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定为磁县十大城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努力让群众生活得舒心、安心。

城市更新 赢得民心

走进位于磁县迎宾路南侧的税务局南家属院,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数十名工人正对地面、房顶等进行施工。

据了解,磁县税务局南家属院始建于1999年,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屋面渗漏等问题凸显,是典型的“老破旧”小区,群众改造小区的意愿十分强烈。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县住建局联合县社区改革管理中心等部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结合施工单位对改造方案进一步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因区施策,一区一案,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原则,对小区优先实施了道路、雨污管网等基础类改造项目,改造修缮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同时,严格按照安全文明施工和操作规范的要求,做到安全、质量、工期“三确保”。坚持加强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扬尘治理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程全速展开。

2022年,磁县对城区体校家属院、育西里小区、税务局南家属院、乐善小区等41个老旧小区、74栋住宅楼进行改造,涉及居民1730户。本次老旧小区改造针对违建拆除、屋顶防水、外墙粉刷、雨污水管网铺设、道路硬化等项目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磁县将及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强化管理措施,切实提高小区管理水平,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避免“前治后乱”。

腾出空间 惠及民生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教育短板,磁县结合发展实际,启动了磁县第一实验中学周边片区征迁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磁县周密部署,科学安排,防疫、征迁两不误,组织各征迁小组安全有序地开展工作,耐心宣传相关政策,细心解答征迁户疑问,进一步做好被征迁对象的思想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依法有序推进,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搬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有不舍,有情结,还有适应新环境和开始新生活的困惑。工作人员用实干服务群众,用真情凝聚人心,他们耐心为群众,讲法制、讲政策、讲感情、讲方法……引导群众理解征迁、支持征迁、和谐征迁。

“以前街道两边经常停满了车辆,来往的汽车、行人经常发生拥堵。自从有了这个停车场,周边群众出行方便多了,政府真是给咱办了一件大好事!”居民们说起鼓楼广场最近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原本停放在广场周边道路上的私家车,全都“消失”了,群众出行和环境卫生也得到明显提升。

磁县坚持规划先行,实现有序更新,将位于鼓楼广场南侧的原县医药公司大楼进行整体拆迁后,在原址进行地面硬化,并施划了近百个停车位,周边居民、商户都把私家车有序停放到了这里。

对照创城标准,磁县利用腾出的空地,开展绿化美化硬化等工作,因地制宜建设游园、停车场、便民市场、邻里中心等便民设施,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提升一片,真正实现了还利于民、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

优化产业 促进发展

为促进县城功能更加完善、布局更趋合理、环境更显优美,磁县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对商都片区、如意湖片区、溢泉湖片区、鼓楼片区实施改造更新。

商都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磁县对老旧城区践行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商都片区现状占地135亩,现有商户276户,根据磁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将区域改造为保障型安置住房,同时建设少量高标准住居社区。

新建区域建设净用地预计6.04公顷,拟建总建筑面积17.4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0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建筑密度约14.2%,容积率不大于2.0,绿地率不低于35%,预计容纳900户、2880人,改善区域居民生活环境品质。

同时,磁县围绕文化、旅游、休闲、商业等主题,集合多种业态,配套设施完善,打造了开河马头景点,以滏阳河的漕运历史文化为主题,结合滏阳河桥文化、地区特色民俗文化,打造以漕运商贾云集盛景为蓝本,以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以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集文化、旅游、购物、民宿等多元化业态于一体的风情水街。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荣获2020中国·金峰奖 网红景区奖。有效地满足居民多种消费需求的综合服务区域,成为提升经济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